意大利古老酒店重生記

坐落於意大利西北部的波托菲諾(Portofino) 的Belmond 酒店Splendido Mare 將於2021 年4 月重新開幕。酒店由巴黎設計公司Festen Architecture 全面翻新,是LVMH 集團收購後首家升級改造的酒店。

Festen Architecture 聯合創辦人Charlotte de Tonnac 說:「我們熱衷於舊物翻新的改造項目,植根於建築多彩的歷史,架構出新的生命。在Splendido Mare 的設計中,我們充分尊重建築作為漁民旅舍的歷史,並著力展現波托菲諾如電影場景般的綺麗風景。新設計打造出時尚別致的居家空間,將當代元素與古董藝術品共陳一堂,營造雋永經典的美感。我們希望賓客下榻期間舒適自在,同時能感受到建築的悠久歷史,以及我們在酒店設計和周邊環境之間締造的和諧之美。」

注入航海元素

酒店內處處盡顯波托菲諾港的航海歷史元素,14 間客房和套房全部仿效傳統義大利漁船和帆船裝飾風格,選用本地出產、手工刷塗的天然原木打造。床頭板由著名紡織設計師Véronique de Soultrait 手工編織而成,呈現不同繩索圖案。航海繩結不僅是酒店徽標圖案,還出現在定制玻璃器皿、陶器和客房鑰匙上。餐廳內鋪砌的7,000 塊褐紅色地磚由利古裡亞工匠手工製成,展現海浪的翻湧和起伏,令人有踏浪前行之感。

利古裡亞的絢麗色彩

拱門和天花板以利古裡亞港口建築的傳統色彩粉刷,呈現琥珀色、陶土紅色和海綠色的和諧搭配。當地世代使用這種柔和色調來裝飾建築外牆,塗刷百葉窗。而木地板的設計則向鎮上的聖喬治教堂致敬。衛浴間的設計旨在打造令人心靜的放鬆殿堂,以附近聖馬爾蓋里塔的海灘小屋為靈感,選用白黃相間的幾何圖形瓷磚拼接出大膽的條紋牆壁,與純白大理石地板形成強烈視覺反差。

1950 年代摩登時尚

摩登復古的意大利傢具是向1950 年代的流金歲月致敬,無論是波托菲諾的輝煌歷史,還是意大利設計的發展,都深刻地留下了這一時代的烙印。每間客房均陳設著古董真品,Paolo Buffa 和Gio Ponti 設計的果木扶手椅為空間增添別具一格的趣味形態和風格;Ulrich Guglielmo 的核桃木座椅與Oscar Torlasco 的檯燈營造出溫馨的懷舊風格,很多家中曾有同款家飾的意大利賓客會格外有共鳴感。